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资讯>>正文
我校专家英国库玛•巴塔查亚勋爵被授予“长城友谊奖”
  审核人:

  9月29日上午,陈吉宁市长为库玛•巴塔查亚勋爵颁发了北京市“长城友谊奖”;29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为库玛•巴塔查亚勋爵颁发了中国政府“友谊奖”,这是中国政府颁发给外籍人士的最高荣誉,库玛•巴塔查亚勋爵是作为我校专家,由我校推荐申报,经评审获得了这一奖项。30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库玛•巴塔查亚勋爵等外国专家。库玛•巴塔查亚勋爵还应邀出席了当晚举行的国庆招待会。
  库玛•巴塔查亚勋爵在京期间,参加了我校2017级新生开学庆典并热情洋溢地致辞,勉励同学们奋发成才。他和学校领导一起,拜访了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参观了中关村软件园和北京汽车集团,就华威大学、我校与上述单位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库玛•巴塔查亚勋爵在2017级新生开学庆典上致辞

北京市长陈吉宁为库玛•巴塔查亚勋爵颁发北京市“长城友谊奖”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为库玛•巴塔查亚勋爵颁发中国政府友谊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库玛•巴塔查亚勋爵

人物简介:
  SUSHANTHA KUMAR LORD BHATTACHARYYA(以下简称库玛),男,英国籍(印裔),生于1940-06-06,系英国皇家勋爵、上议院议员,华威大学制造工程学院(WMG)创始人、院长。曾任多位英国首相的工业和科技顾问、南非及印度中央政府科技顾问。因其在长期推动英国与中国特别是北京市的教育、科技交流中做出突出贡献,2016年被评为北京市“长城友谊奖”。2017年被评为中国“国家友谊奖”专家。(库玛勋爵早年做为技术专家,在添加剂层制造技术、聚合物创新技术、多材料连接技术等领域做了开创性贡献,他是英国电子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推手。后来他投身教育领域,在英国创立了综合工程商业管理项目,这是欧洲第一个以工业为主的模块式教育项目,用以解决在汽车工业方面人才紧缺的问题,以及对高素质工业领导人的需求,他领导下的华威大学制造工程学院成为欧洲制造工程高等教育的领军院校。由于他父亲曾任印度驻华大使,库玛先生对中国怀有一份特殊情节。自八十年代初,他为推动中英友好百余次访华。他利用自身资源,为中国材料制造业、能源、电气产业、信息技术企业提供战略发展咨询及人才培养服务。华威大学与国家外专局等部委开展的合作项目,为包括汽车、航空、航天、交通和国防工业以及地方政府在内的高级管理人员提供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培训,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900余人成为我国大型企业的高级技术人员和高层管理骨干。
  1983年,在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的特殊年代,库玛勋爵悄然接待了梁思礼教授及航天航空部门小组的核心成员,为他们提供了六个月有针对性的技术辅导和知识转移培训,为中国长征运载火箭的设计和控制系统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WMG为中国航空航天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高级管理与技术人员提供了千人次的进修机会。)2012年,在有关方面支持下,库玛勋爵出任北京城市学院战略顾问,并兼任北京城市学院与华威大学合作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硕士项目的英方总监。库玛勋爵在北京城市学院的创新项目受到高度重视,刘延东副总理亲自接见勉励他,以北京城市学院工作平台为依托,他已经推动了WMG与11所中国院校进行项目研究。
  作为英国资深社会活动家,库玛勋爵长期积极推动中英教育、科技交流,促进了中国高科技产业技术顶尖人才和领导人队伍建设,为中英两国友好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受到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中国科技界、教育界享有良好声誉。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Bcu.edu.cn 2004-2017.All Rights Reserved